【随笔】魔都·印象

第二次来上海了,头一次是十年前世博会,年岁尚小,记忆中大多是因中暑脑子昏沉沉在酒店休整的场面,所以这次的触摸体会暂可归结为我对魔都的全部感知。


上海对我而言像终为白日的酒吧,热闹,却又有不同于夜晚的沉默。


它来者不拒。这几日里,和上海本地人接触不多,却和民宿老板、酒店前台和接车司机有点交谈,从口音能大概判断出他们不是上海本地人。他们真诚热忱,赚钱不是他们向别人提供服务的唯一目的,别人和自己都适意可能才是他们想前往的终点。这难得的善良绝不是在风吹雨淋的环境中艰难挺起身的小苗,终日担心明日冬天会来临,相反,只有天上太阳持续给予他们希望,才会让他们心中有爱又有勇气。或许上海本地人排外,但我仍愿相信,他们是抬头朝前看的,始终在坦荡接受外来的血液,愿分一杯天赐的丰美沿海生活的羹给外来的、背井离乡的打工人,给这些人的梦想一片恣意生长的温床。这点就足以打动我。


它有时灰蒙蒙。这次住的酒店在迪士尼附近,周围的建筑像西安的农村,甚至能看到成片的玉米地。我住的地方其实离市区没有那么远,就有这样的环境,很难令人不惊讶。上海的地铁线路很多,但囿于建成年岁久,设施难免跟不上,有次搭的那辆地铁全车无一站点提示,唯一的通知是隐藏在嘈杂人声中的机械女声报站广播。每个站台都是神经网上拱起的突触,白天里人来人往之时发光发亮,而在全部人被隆隆车厢送走后,沦为承载寂寞的容器。可这不完美让它更可感。所以很多年后我会记得,上海不止有三座排排坐的摩天大楼——它还有温度。


它也可以是甜的。想对同行的人间太阳能ly说:♡Life+u=sweet♡


这次去了迪士尼,所以我也许有机会求求保存永久记忆的魔法在我身上灵验。只要我挥挥手,这几日的美好就会被坐在牡蛎壳中的爱丽儿带着送到我门前。我会一直在门前等那敲门声。或许我能永不忘记。

评论

© 密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